Friday, October 18, 2013

为什么是不一样的一年级?

文章标题:为什么是不一样的一年级?——喜耀粤西学校快乐性情周见闻之四
文章作者:梁耀天
发表日期:2013年9月10日
发表媒体:《云浮日报

  “为什么今年的一年级是不一样的一年级?”

  9月6日,面对记者的疑问,喜耀粤西学校校董梁芷媚向记者娓娓道来:

  “这是一次更加彻底的教育改革。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喜耀性情教育法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理论体系和教育团队。选择从一年级开始,是为了逐步将改革铺开到全校各个年级。

  “为了确保教育改革的顺利推进,我们对今年的一年级投入了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我们请的英语口语训练师申鸿铭是北京奥运志愿者首席英文训练官。我们请的一年级教育团队总顾问凌娟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儿童教育专家。之前一直在做高端家庭儿童私教,年薪过百万。因为他们二位都是学校创始人霍韬晦教授的学生,这次过来算是帮忙,不然我们哪里请得起。

  “今年的一年级,一是授课形式有了新的改变:在常规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大课、小课、一对一等多种教学形式,并根据儿童特性对传统体制课程进行了改善。二是增加了传统国学经典诵读课程,为今后帮助学生快速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打基础。三是加强了英语口语的训练,彻底改变传统教学的“哑巴英语”的现象。

  “我们教育改革的目标是,让孩子在快乐、健康、全面成长的同时顺便考高分。”

  身为中国商业问题专家和富二代教育训练专家的梁芷媚,曾经为众多知名跨国公司做过企业管理顾问和高管培训,深知要出色地完成教育改革必须要有一支出色的执行团队。今年3月和8月,在她的主持下,喜耀举行了两期“百日树人”培训班,培养了20名青年教师参与一年级教学。

  这些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应届师范毕业生。“为什么不招聘有经验的教师?”“怎么全部都是娃娃兵?”面对这些质疑,梁芷媚的解释是,喜耀性情教育法是与传统教育法完全不同的两种教育理念,就像一个杯子装满了水,不把水倒掉,怎么能装得进新的东西?人也一样,不“倒掉”原有的旧的观念,怎么能接受新的观念?梁芷媚发现,没有体制内学校教育经历的人,更容易接受、理解并执行喜耀性情教育法。

  “百日树人”培训班是全封闭式的,每期3个月,训练课程非常艰苦,被老师们形容为中国教育的“黄埔军校”。如果按照梁芷媚以前在广州开训练班的价位,参加这样的培训每人至少得交10万元学费。培训过程中,因为观念冲突,有的老师气得吃不下饭,有的委屈得直抹眼泪,但培训结束后,所有老师都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有传统体制内学校工作经验的老师转变角色尤其不容易。” 梁芷媚说:“因为我们坚决反对老师整天站在讲台上,我们要求所有老师,只要是学生自己能做的事,老师打死也不能帮学生做。我们学校的十大歌手大赛,所有组织筹备工作、甚至连最后的颁奖大会都是由学生一手操办的。”

  9月2日至6日,一年级快乐性情周,老师们的精彩表现在喜耀全体教职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支持教育改革的呼声高涨。梁芷媚决定下一步鼓励喜耀幼儿园的老师参加喜耀性情教育法“百日树人”培训班。

  9月6日晚,梁芷媚召开全休幼师会议,与大家分享了一年级教育改革的成果和体会。

  “这几天我和我老公一起看一年级汇演。刚开始我对一年级的改革是有些想法的,但是看了昨天的展示我感觉真的很棒!” 喜耀幼儿园园长谭红霞深有感触地说:“我老公说整个一年级的气势真的不同,孩子们非常自信。有一个环节老师说谁愿意上来表演,一年级的孩子表现最积极。我老公是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来肯定这次改革的,他说孩子就应该这样敢于展示自己。现在我也完全改变了自己的观点,我要把以前的东西放下,重新去学习他们的东西。”

  梁芷媚说:“为了给大家创造多一点学习的机会,我想请大大班甚至是大班的孩子一起跟着去上一年级的大课,老师也可以去。想去跟着上大课的老师请举手。”话音刚落,就有17名老师举起了手,其中包括两名孕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