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文章标题: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喜耀粤西学校快乐性情周见闻之一
文章作者:梁耀天
发表日期:2013年9月5日
发表媒体:《云浮日报

这是一场幸福得令人眩晕的开学仪式,这是一个让师生尽情绽放自我的舞台,这是一片洋溢着快乐性情的海洋!如果不是亲身体会,你很难想象,开学第一课,每名新生都像明星一样,受到了老师列队欢迎;每名老师向学生介绍自己时都统一用昵称,有的叫“肉肉老师”,有的叫“叮叮老师”;没有讲台,老师上课时常走到学生中间,不时手舞足蹈。

9月2日上午8时50分,本报记者来到罗定喜耀粤西学校演讲二厅,参加该校一年级快乐性情周活动。只见十多名青年教师在门后分列两队,和着节奏感很强的音乐跳起舞来,领队教师不时喊着口号“跳起来!笑起来!”并相互击掌鼓劲。每个人都活力四射,脸上露出自信快乐的笑容。门外,120多名小学一年级新生排成长队,等候进场。

“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吗?”9时,主持老师凌娟得到确认后大声宣布:“开始倒计时!”

“十、九、八……四、三、二、一”大门突然打开,门外的学生像出席奥斯卡颁奖仪式一样,依次在列队老师的夹道欢迎中走进了教室,老师们和学生们一个个欢快击掌,庆祝开学第一天。

随后,在老师的指引下,全体学生分坐四个方阵。主持人凌娟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伴随下,跳着舞蹈出场了,开始了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她来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们击掌相庆,一边与学生交流。

“觉得数学很棒的请站起来?”

“谁会用英语自我介绍?”

“以后大家都要叫我娟妈!”

“小朋友们想不想跟娟妈跳舞啊?娟妈跳什么你们就跳什么好不好?知道鸭子是怎么跳舞的吗?”凌娟一边说着一边跳起了鸭子舞,几十名学生纷纷起身响应,要跟她一起上台跳。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活跃。

跳完鸭子舞,凌娟教学生们学会去认识身边的新同学,学习表达自己的爱,学习如何鼓掌,学习保持安静,玩小蜜蜂的游戏,一切都在互动中进行,一切学习都在游戏的氛围中完成。

在一年级老师自我介绍环节,全体一年级老师首先上场,在“喜唰唰喜唰唰”的音乐声中跳了一支集体舞。然后,每个班的老师向学生逐一自我介绍。所有的老师都给自己取了一个昵称,称呼起来非常亲切。

一(四)班的三名老师一上来就和学生玩起了石头剪刀布的游戏。在游戏中一个个作自我介绍。“我是石头老师!”“我是剪刀老师!”“我是小布老师!”“我们的口号是:石头剪刀布,每天要进步!”

一(二)班的老师是敲着锣鼓和铃铛上来的。他们一边敲一边问学生“这是什么声音”,一边说“我是当当老师!”、“我是咚咚老师!”“我是叮叮老师!”“我们的口号是:叮叮当当咚咚,我们一起做运动!”

一(三)班的老师一上来就出了个谜底为“米饭”的谜语。“小朋友答对了,真棒!我就是米饭老师!”接着作自我介绍的是芋头老师和辣椒老师。他们的口号是:辣椒芋头拌米饭,天天向上!

最后出场的是一(一)班老师,他们用自己的名字告诉学生饮食均衡身体才健康。他们分别是果果老师、肉肉老师和健康老师,他们的口号是“吃水果吃肉肉健健康康!”

开学第一课,有主持人,有音响师,有道具,有老师和学生跳舞,大家一起玩游戏,猜谜语。这一切,简直不象是上课,更象是一场庆祝开学的狂欢盛会。

下课后,凌娟老师告诉记者,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天往往都有一种焦虑和社交恐惧,该校举办快乐性情周的目的,就是要创造一种轻松快乐的氛围,寓教于乐,让孩子通过一周时间的调整,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你看,今天我们的孩子每个人表现得都很棒!”凌娟自豪地说。

No comments: